close
這幾天去看INPUT有幾個感想…..

世界很大,不是只有英語系國家的影片,這兩天看了好多世界各地的紀錄片,反而英語系國家的片子以比例來講並不算多,而我也刻意多看非英語系的片子,畢竟在台灣要看到非英語的片子不太容易。

台灣有線電視台雖然很多,但是除了美國、日本、韓國之外好像幾乎看不到別的國家的片子,所以這次刻意選看了一些北歐的片子,看到了不同的視野,不一樣的世界,很感動很震撼。

今年的影片包含了35個國家一年來最精彩最有創意的節目,除了所有節目都有中文字幕與同步口譯之外,這些影片的製作人員也都會到現場與觀眾交流,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看片子是一回事,可以當面了解導演的拍片理念是另一件很值回票價的事情,而且只有現場放映,沒有辦法在電視上重播。

看到世界各地來的精英唇槍舌戰是件很過癮的事,與會的觀眾除了拍片技術的討論外,對影片的感想、認同與疑問都會直接討論,也看過片子結束後全場起立鼓掌,還有一些片子正反評價兩面,觀眾自己就辯論了起來,這種片子看起來也很過癮,討論空間很大。不過今天也有一部片子被批的好慘,從頭到尾發言者都是對片子的不以為然,十個人拿麥克風發言有九個是直接表達不以為然的想法,聽說這部片子在當地播出時收視率很好,不過製作人倒是很捍衛自己的理念,認為為了收視率本來就沒錯,不過與會者大部分都是世界各地的公共電視從業人員,對公共電視來說,收視率本來就不是最重要的選項,如果公共電視跟商業電視一樣只針對收視率,那就失去公共電視的意義了。

寫到這裡還是大綱,沒有好好的把自己所看的片子的感想作一個整理,片子很多,光是站在三個廳的門口決定要看哪一廳就是個很難的選擇,看了很多片子,只能說是大開眼界,說實在還沒有辦法好好消化,明天就結束了,我想明天之後終於可以好好沉澱一下這幾天看到的東西吧。另一個感想是……英文還是要練好呀,不然這種國際型的會議雖然有現場口譯,總是少了那麼一點味道。

紀錄片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是大多數觀眾會喜歡的東西,至於我為什麼會喜歡,我自己也不清楚,姐姐說過我很奇怪,愛看一些很奇怪的東西。我想應該跟從學校唸書時就受到了一些影響,後來工作也有關係,不過看紀錄片是個人獨享的時間,倒不是吝於分享,而是家裡人大概都不會喜歡看這類比較不是那麼高潮起伏的影片,通常都是一個人靜靜的看,如果家人要一起看就是轉回商業節目才適合全家觀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