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本平路的精選集

當中有一篇文章我很喜歡
當中提到兩個例子
一個是獅子與我的電影
影片中的夫婦協助被抓住的小獅子脫險
飼養他們 教他們野外求生 再將長大的獅子放回大草原
另一個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迷霧森林三十年的真實故事
奉獻自已一輩子的黛安 為了自己最愛的猩猩
奉獻自己一生在深山叢林裡
故事一的夫婦都死於非洲 死因不明
官方說法是先生被搶劫案亂槍殺害
但是有人懷疑是保護區裡的索馬利亞人設計殺害
而故事二的黛安 不明不白的死在叢林裡.....
剛聽到這兩個故事 大家都會掬一把同情的眼淚
但是我有興趣的是平路提出的觀點
在這兩個戲劇性故事中 土著跟白種人似乎成了善惡二元代表
西方傳奇人物 奉獻自己一生給瀕臨絕種的動物
是良善而充滿愛心的
相形之下 土著是利慾薰心 為一己私利殘忍的濫捕濫殺.....

說實在誰是對誰是錯 這些所謂慈善家跋涉
來到人家的地方 要求人家捨棄可能是幾百年
或是幾千年賴以維生的方式 為了要保護動物
保護動物本身並沒有錯 但是有需才有供
最後的需求者不就是所謂有著慈悲心腸的西方世界
對於瀕臨絕種的動物 富裕國家的人可以劍及履及的發揮愛心
扮演起世界警察的角色 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所謂拯救
還是沒有改善這些問題 為什麼???
這些珍奇的皮毛大部分的暴利滾進
那些擁有世界大多數資源的資本家手上
至於那些私獵者 所獲取的不過是蠅頭小利
因為富裕國家的需求 才會有人獵殺
到底誰是誰非......
或者說世上沒有絕對的事情吧
我想我也要多學著用不同角度來看事情....

咳咳 小嚴肅了一點
下次分享大S的美容書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