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凱西純粹依個人喜好的不負責言論,大家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


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選購DV的文,但是遲遲沒寫是因為有太多人比我還懂,寫在這裡好像很班門弄斧,後來想想反正我的BLOG不是太多人知道的地方,都當在這裡分享一點個人心得給逛到這裡的人好了。


關於DV攝影機選購,其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喜歡SONY還是JVC還是PANSONIC我沒有太多意見,3CCD還是1CCD已經不是絕對誰好誰不好,但是關於格式我就有點意見了,如果朋友在這時想買DV攝影機,而且拍完後不是直接燒成DVD而是要後製剪輯,依凱西個人拙見是"現在"別買硬碟式攝影機或是DVD攝影機。

以家用的眼光來說,DVD與硬碟當然是相對方便的儲存方式,但是在目前為止,這兩種的畫質還是比不上帶子的畫質(雖然已經有號稱相當等級的畫質,但是目前我持保留態度,以後會不會發展到勢均力敵甚至超越很難說),我知道硬碟或DVD攝影機是未來趨勢,但是現在還在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每一家格式都不一樣,到最後誰會勝出其實很難講,而且每一家廠商都有自己獨立的格式,不像dv帶子是全部通用。你拍回來的東西想要剪輯,就會遇到問題,雖然購買攝影機時裡面會附剪輯軟體,但是附的軟體通常非常的陽春,陽春到你只能大段大段剪,要做細部處理很難。而市面上有的剪輯軟體,幾乎都不能剪這些硬碟攝影機跟DVD攝影機的格式。

再談更深入一點,DV所錄製的影片是未經壓縮的檔案格式(當然這跟擷取卡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在目前家用的擷取卡壓縮下其實我覺得並不差),而硬碟式的機種所錄製的都是已經壓縮過的MPEG-2檔案了,所以用原始錄製的檔案相比較的話,DV的畫質當然會比硬碟式機種好,可是DV所擷取下來的檔案要燒成DVD的話呢,也是要轉成MPEG-2的檔案,才能在一般的播放機播放,重點就是你有沒有要後製作,DV帶子的優點在於可以給需要後製的人,在輸出成DVD光碟時還可以保持不錯的影像畫質,因為多轉一次檔,畫質就會再被壓縮一次,如果你需要自己做後製剪輯影片,就一定要選擇DV帶的攝影機,如果選擇硬碟式的,當你在做第2次輸出時,畫質一定會變差。


為什麼要講這些?因為實在太多人拿了DVD攝影機跟硬碟攝影機的東西來要剪輯,剪輯不是麻煩事,但是每次都被轉檔這件事整到=.=除非你拍完都直接燒成DVD,不會經過後製作,那我就沒有意見了。

以下是非關剪接,我為什麼還是會選擇DV帶子的個人附加意見...

硬碟攝影機,舉例目前像是SONY HDR-SR7 內建60GB硬碟,最長可錄製22小時,但是這應該是在LP模式,也就是畫質比較低,如果設定為高畫質,大概只能錄五小時,長途旅行五小時一下就用完了,難道還要隨身攜帶電腦燒出來?當然也是可以錄在memery stick裡,但是那非常貴=.=,當然關於儲存空間以後發展會更大,所以這不是絕對的缺點,但是在目前我覺得還可以在等等。

DVD攝影機,有挑片危險,而且八公分的dvd片子會不會被淘汰還不清楚,他佔上風優點的就是可以馬上看,但是剪輯麻煩,不要求畫質的話,純粹家用是OK啦!但是它應該不會成為主流。

這篇純粹只是就儲存空間這點來談,其他的關於鏡頭,CCD,掃描線.....都不是我想說的重點。我知道硬碟攝影機應該是未來的趨勢,但是我覺得還可以再觀望好一陣子,所以目前還是以DV帶子的我最喜歡,雖然講得這麼多,但是其實......我從來沒有擁有過DV攝影機,雖然我很想要>_<“,不過這都是凱西的不負責言論,大家如果要買dv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決定。(洋洋灑灑講了一堆廢話,然後結論是看自己高興,有講等於沒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