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一部韓國的紀錄片” 20 days without TV”,一群韓國一般民眾參加實驗,二十天之內不開電視,剛開始每個人都不太適應,覺得家裡面變得好安靜,跟朋友、同學之間的討論話題也不見了,還有人差點忍不住要打開電視機。第三天、第四天突然開始覺得時間變成很多,不知道要幹麻,乾脆開始打掃房子(這個我蠻需要的^^: )

到了十天以後就覺得好像習慣了,每天早睡早起,開始陪小孩玩,小孩也會作一些特別的手工藝來歡迎阿嬤,到了第二十天後,大家已經不再覺得電視機那麼重要了。

這些實驗對象不斷的對著鏡頭講話來紀錄每個人的心境變化,有人驚覺到自己原來花了那麼多時間看電視,有人覺得原來沒有電視他可以作那麼多的事。這樣感覺好像吸毒上癮一樣,一開始戒除它很痛苦,可是漸漸的當一陣子不碰後好像就沒那麼困難。

其實讓我想要關機除了拜現在電視節目太爛所賜之外,還有就是好友MIKA家的影響,雖然她現在也是電視兒童,但是她們家每天會有一段時間是坐在餐桌前,大家天馬行空的亂聊,所以她們家家人間的感情很好,即使身在國外比我這跟我弟我姐就住在屋簷下談得還多。

父親剛去世的那一陣子,家裡沒有看電視,那一陣子大家都坐在客廳裡聊天,我才猛然發現原來我有那麼多的事情我不知道,原來跟我媽、我姐、我弟也可以這樣天馬行空亂聊。

我想過等我有自己的家,我希望我的屋子是以一個很大的餐桌為生活中心點,大家可以坐在這裡聊天、吃東西、看看書。而不要像一般家庭是以電視機為中心,所有的椅子以半圓的方式環繞著。Living room 應該是起居室而不是看片室。

不過每次這樣想我又會想到,我到時候說不定是一個人住,有這麼大的空間會不會更加無所適從,這又是另一個丟掉電視機後會衍生的問題了,我有沒有真正獨處的能力??

一個人在家是一回事,一個人在家沒有電視機,沒有網路還能不能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