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參加了好朋友親人的追思禮拜,場面莊嚴肅穆,我們在會場看到了一個慈父的一生,在power point放下來那刻令人忍不住鼻酸了起來。

追思禮拜是在長老教會舉行,所以整場聚會是以閩南語聚會,我在家裡是講閩南語的,但是已經不太會講完全的閩南話了。通常台語裡面還是夾雜著幾個國語單字,每次有長輩從南部上來,聊天時我都會覺得全身緊繃,不只是要很努力聽他在講什麼,要我講完全不夾雜國語的閩南話也是講得結結巴巴的。等對話結束還會有虛脫的感覺。

昨天的追思禮拜講的是閩南話,而且是比較文言的閩南話,所以我就半猜半懂的去聽完整個證道,其實那時候是有感概的,曾幾何時我會講話學的第一母語閩南語竟然已經不再讓是我感覺最輕鬆,在腦中不需要解讀就可以了解他的意思的語言了。

除了牧師講道聽不太懂之外,當唱台語詩歌時我又遇到狀況,唱歌的讀音跟平常講話的語音有時候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我也就不太會唱的跟著吟而已。同行一個同事告訴我,她不太會講台語,但是她對於牧師講道跟唱歌都沒有問題,因為她從小是在台語教會長大的。

再這樣下去,我想我的閩南語應該會變得只限跟家人溝通跟買菜殺價時用了=.=雖然這樣,但是以台語來說,我最喜歡聽台南人跟宜蘭人的台語腔調,有一種我說不出來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